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赴昌邑调研

    2020-07-16 17:45:13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2020年7月15日,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凯、副院长韩仲志以及赵磊、许海洋等老师赴昌邑市北孟镇参观交流,并对潍坊昌荣机械有限公司、潍坊翱蓝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工作。

  北孟镇党委书记刘广杰介绍了北孟镇的基本情况,包括果蔬加工、土地流转、农业园区化,对农业机械化的再普及、智慧化表达了对信息技术支持的迫切需求。潍坊昌荣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凤群介绍了昌荣机械的发展历程,以及潍河系列轮式拖拉机、插秧机等产品。潍坊翱蓝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维先就翱蓝多旋翼植保无人机的研发、生产、销售情况以及公司在农业植保领域的飞防服务工作做了详细介绍。

  杨凯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韩仲志介绍了学院在科研方面的工作进展。双方围绕着提高农机智慧化开展交流。对于自动驾驶的精度,通过安装在农机上的北斗导航设备,已经实现自动驾驶。但是存在农机行驶速度不高,提高速度又造成偏差较大等问题。特别在大田环境下,如何利用机器视觉实现农机的自动驾驶在实际应用中具有重要意义。在无人机飞防方面,讨论如何根据不同的作物以及生长情况,提高飞防施药的针对性,实现变量喷灌,降低农药的使用。

  通过调研,农机公司普遍发现自身研发组织,在多学科交叉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等创新方面,与高校有着明显差距。希望在智慧农机方面与高校开展联合科研攻关,提高农机的精度,提升在播种、施肥、育苗、喷药等方面农机的智慧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