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部简介

         发布时间:2023-08-24 16:07:42      浏览次数:

  物理教学部成立于2022年,现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1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研究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75%。全面承担面向全校理工科、农学专业学生的普通物理、大学物理、物理实验、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以及物理学教学和科研人才的培养任务。大学物理课程于2020年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教学方面,拥有一个校级优秀本科教学团队,卓越教学奖获得者一人,多次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学质量奖,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编写的教材《物理学》《大学物理实验教程》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农业农村部“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教材,三次获得全国农业优秀教材奖。普通物理实验中心建筑面积约1500余平,可开展30项基础性物理实验项目的教学工作,高阶与综合创新物理实验中心建有热学、磁学、力学、光学实验室,配有光、热催化反应系统CEL-GPPCH、光催化活性评价系统CEL-SPH2N-S9、原子力显微镜、磁控离子溅射仪JGP450、火焰原子吸收光谱仪、拉曼光谱仪WLJ-S、荧光分光光度计日立F2500等仪器设备,面向理信学院、资环学院、化药学院、机电学院、建工学院、农学院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开展创新计划项目训练。

  科研方面,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团队3个。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新型纳米传感技术的开发及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光电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及光电催化技术降解农业污染物等三个研究方向。新型纳米传感技术的开发及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包括近红外荧光传感、湿度传感、应力传感及纳米发电机,主要开展纳米生物传感技术在作物表型、智慧育种、精准农业等领域的应用。光电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主要研究农产品农药残留、真菌毒素的荧光快速检测及基于光合有效辐射日总量DLI的智能补光系统等。光电催化技术降解农业污染物方向主要研究光催化及电催化技术高效吸附或降解农业污染物。主持(联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主持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1项,主持或参与青岛市科技惠民计划项目7项,主持横向项目4项,近年来发表SCI收录论文210篇,2020年以来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

  学生培养方面,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连续六届参赛总人数为1622人,其中一等奖获奖人数234人,二等奖获奖人数276人,三等奖获奖人数257人。创新实验室自设立以来,获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二等奖1项,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东部赛区三等奖1项。主持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校级项目5项,获软件著作权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