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3-08-24 16:09:40      浏览次数:

  电子信息系成立于2022年,由原通信教研室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合并建成。我系目前拥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代码:080701)和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校企合作办学方向。每年共招收本科生240人左右。电子信息系拥有一支学历较高、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目前共有专业教师2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

  在教学方面,电子系信息系拥有3支教学团队,分别是学科(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核心专业课教学团队以及特色专业课教学团队,其主干课程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路、算法与数据结构、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开发、嵌入式系统开发、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等。

  在科研方面,主要包括智能感知与控制决策、机器人与智能系统2个科研方向。智能感知与控制决策研究领域包括物联网技术、机器人路径规划与智能算法、智能控制。结合传感器及物联网技术对系统进行感知和信息融合,研究环境、视觉及定位等信息的感知及融合,研究目标检测及识别等算法建立精确的智能感知模型对系统进行识别。机器人与智能系统主要打造以机器人为方向的科研团队,重点培养学生在智能机器人系统设计与开发、智能机器人传感器技术、智能控制、多传感器信息采集与融合等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

  在学生工作方面,两个专业均是电子信息领域的宽口径专业,以“强化应用能力、凸显农业特色”为建设原则,建立了以电子信息工程应用为核心、农业特色兼具的教研体系,培养素质、知识、能力协调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目前,电子信息系拥有多个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包括嵌入式系统开发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等。以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为依托,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近三年以来,我系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励35项、省部级奖励127项、校级奖励212项。在就业方面,就业行业主要包括互联网、电子技术、工业自动化、新能源、通信网络设备等,另有20%左右的学生考研、考公、考事业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