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信学院党委书记、青岛市家庭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杨凯参加“青岛市家校社共育家庭教育发展论坛”并发言

    2022-05-27 20:43:40 作者:孙杰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5月26日,由青岛家庭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胶州市政协共同主办,胶州市市委党校、市文明办、市妇联、市教体局、市文旅局、半岛都市报、九龙街道办事处联合承办的“2022青岛市家校社共育家庭教育发展论坛”在胶州市慧海小学顺利举办。青岛市家庭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青岛农业大学彩虹生涯工作室创始人杨凯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言。

  杨凯讲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注重家庭教育既是遵循教育本质、解决当前教育问题的内在要求,也是继承我国优良文化传统的需要,关乎孩子的健康成长、家庭的幸福安宁,更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青岛市家庭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融合了一大批在家庭教育体系建构、理论指导、实践活动、服务培训等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政管理者、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代表、媒体代表、先进模范代表、教科研人员、志愿者等,形成专业化、高水平的人才组织和指导平台,深入开展家庭教育理论研究,拓展理念传播范围。他还介绍了青岛市家庭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家庭教育领域开展的各种服务等。

  本次论坛主会场设胶州市慧海小学,胶州妇联副主席孙淑先主持会议,胶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敬军、青岛市家庭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九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培琛分别致辞。青岛市家庭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孙艳霞副教授、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委员,青岛市政协智库专家娄雷、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青岛市家庭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于晓丹副教授、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硕士生导师,青岛市家庭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黄庆丽副教授、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家庭教育专家范延伟作专家报告,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庭教育指导的能力构成与实施、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如何充分利用新媒体,提高讲座质量,切实解决家庭教育困惑;如何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社会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