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哥伦布州立大学数学系副教授范桂红受邀到理信学院进行学术报告专题讲座

    2019-06-04 17:06:58 作者:文/冯文睿 图/蔡美玉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6月3日,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美国哥伦布州立大学的数学系副教授范桂红来理信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专题讲座,讲座在信息楼资料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的主题是关于带时间滞后的西尼罗病模型中的周期现象及其驱动机制。理信学院正处级组织员董礼刚和部分教师以及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范桂红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主要的研究方向为泛函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在生物数学中的应用,特别是时间滞后系统在媒介传播疾病中的建模,理论分析,及其优化控制。

  随后她围绕SIR模型介绍以蚊子为媒介的西尼罗病的传播及其预防,并向大家展示了使用基本模式建立模型的过程以及模型建立过程中的依据,详述运用西尼罗病在夏季活跃,冬季不活跃的特征来建立微分方程与模型的方法以及通过蚊子的生命周期建立蚊子的生命方程的例子来形象的说明建模的意义和方法。学院教师对该生物数学领域相关知识的研究兴趣浓厚,所以会后老师和同学们与范教授围绕着美国近几年西尼罗病毒感染情况及传染病SIR模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同时就生物数学团队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也对下一步的合作进行了洽谈。

  理信学院一直注重培养教职工和同学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激发大家在数学建模方面的兴趣,增强应用意识,为以后的学习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