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信学院赴南京邮电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2019-01-23 17:02:41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寒假伊始,应南京邮电大学通讯与信息工程学院白晓东博士的邀请,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四位老师于1月16-18号期间赴南京与白晓东博士进行了学术交流。本次活动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旨在推动图像处理科研团队的尽快组建,为数学与我校优势学科尽快融合打下基础。

  白晓东博士结合自己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61701260)、博士期间参与的科研项目(GYHY200906033)以及研究论文(Rice heading stage automatic observation by multi-classifier cascade based rice spike detection method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2018年,1区),重点讲解了图像处理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以及在水稻生长发育中的应用。特别地,白晓东博士介绍了支持向量机(SVM)、卷积神经网络(CNN)、梯度直方图(GH)级联方法在识别水稻抽穗期中的应用。此外,在白晓东博士的带动下,各位参与人员热烈地讨论了图像处理在农业方面可以开展的研究课题。最后,白晓东博士由浅入深地讲解了深度学习的基本理论,并以识别手写数字为例演示了深度学习理论的具体应用和实现过程。

  通过交流学习交流,四位老师感觉收获很大,同时也感受到自身的差距。各位老师一致认识到,作为基础学科的老师应该及早改变研究思路,尽快与学院的发展规划相融合,争取为学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