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术大讲堂2022年第三期

    2022-04-09 14:46:43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4月8日,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线上举办了以“张量分解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简介”为主题的学术大讲堂活动。学院邀请了王广彬教授作为本次学术大讲堂主讲人。部分教职工与学生参加线上大讲堂。

  王广彬,理学博士,副教授,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 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值代数、张量计算方面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十余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主持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一项,主持山东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两项;作为主持人,获得山东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二等奖一项,获得山东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三等奖一项。

  近年来,张量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已经扩展到心理测量、医学成像、 信息分类、图像和视频处理等很多领域,为高维数据分析和处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工具。图像作为典型的高维数据,涉及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等多个学科。本报告在现有的张量数据处理方法的基础上,简要介绍了若干使用张量方法处理图像的研究结果,王教授殷切地表达了对未来的年轻学子能投身这一领域并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的期望。

  此次学术活动的开展浓厚学院学术氛围,激发了师生们对张量分解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的兴趣,助推学生的成长成才,鼓舞教师与学生们的科研热情,推动学院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