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技成就梦想,蓝桥大赛启航——理信学院踊跃参与第十三届蓝桥杯大赛

    2022-04-11 15:27:33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2022年4月9日上午9:00,全国第十三届蓝桥杯大赛个人线上比赛正式开始。受青岛疫情影响,我校按照要求采取了全新的线上参赛方式,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组织备赛同学共聚云端赛场,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本次大赛。

  我院作为蓝桥杯大赛的主要参赛学院,赛前积极组织了学院老师进行计算机相关考试环境的工作部署,对学生网上报名、人脸识别、考试系统运行环境等各个环节提供了全方位的教学与引导,大大缩减了学生对考试系统的学习成本,并在线上指导学生提前做好网络环境和硬件设备等的测试与排查工作,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吕健波和许海洋老师作为我院蓝桥杯的赛事负责人,赛前主动为学院参赛同学梳理和分享了蓝桥杯赛事经验,并为同学发放了赛事相关算法分析习题集和历年题库汇总,提高了学生的备考水平,增加了学生的比赛信心。疫情封校期间,他们坚持组织学生进行远程线上学习和培训,为竞赛做好一切准备。

  比赛当天,参赛选手个个精神集中,沉着应对,快速思考,熟练答题,分秒必争,展现出他们扎实的学习成效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伴随着哒哒的键盘敲击声,同学们解题的思路如雨后春笋般萌发,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比赛。

  赛后,参赛选手们交流了自己的感受,他们表示,蓝桥杯比赛不仅培养了自己编程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还不断地检验和完善了自己的思维,教会自己在经历挫败和曲折后才能获得成功的人生哲理。“停课不停学,停赛不停练”,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他们暂别机房,但他们学习的脚步始终没有停顿。

  大赛不仅很有效的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更为同学们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我院参赛学生在本次大赛赛程中克服疫情因素,主动配合和适应全新竞赛模式,积极备考、从容应对,按时按质地完成了比赛的全部考核内容,展现了理信学子积极向上、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

  理信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重点,狠抓人才培养质量,秉承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认真制定线上集训计划和方案,切实保障赛事项目有序、高效开展。多年以来,理信学子获得了包括世界格斗机器人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等多项专业竞赛一等奖,为学院和学校发展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