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理信学院教师参加“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青岛)高峰论坛“

    2019-10-22 14:33:26 作者:文/宋彩霞 图/宋彩霞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2019年10月15日,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青岛)高峰论坛在城阳盛大开幕。青岛农业大学理信学院教师宋彩霞等一行五人参加了会议。

  本届高峰论坛由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青岛市科学技术局、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和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主办,青岛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为会议协办单位。“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担任大会主席并现场连线致辞。

  论坛以“智农沃土·根系未来”为主题,农业农村部、市区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代表、行业权威专家、合作项目政府方代表及中建投、华为、山东种业集团等200余家企业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农业发展战略方向,推进新时代智慧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堪称智慧农业行业的一场饕餮盛宴。

  会上,由专业机构认证发布了盐碱地四维改良技术、“后土云”智慧农业操作系统、第三代产杂交水稻育种技术和耐盐碱水稻品种选育技术等四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土地改良和智慧农业领域的新技术,并举行了袁隆平院士主编的《中国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与研究丛书》的发布暨赠书仪式。

  此外,国家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大明作了《智慧农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的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李道亮教授和冯利平教授分别作了《智慧农业与智能装备》与《农业模型发展与智慧农业应用研究展望》的报告。同时,相关学者和研究员作了针对水稻育种、盐碱地的改良与利用等报告。

  本文会议在促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乡村振兴,助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在“中国芯、中国技、中国粮、中国梦”走向全球的征程上更进了一步。智慧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正植根于城阳这片阳光沃土,面向未来,快速发展,智慧和沃土的结合,必将带来无限的生机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