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理信学院派教师参加2019年山东省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研讨会暨山东计算机学会机器人专委会成立大会

    2019-10-21 13:14:33 作者:文/陈龙猛 图/陈龙猛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有效推进我省信息技术类专业的工程教育教学水平和专业建设质量,配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山东省高教学会计算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山东计算机学会、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于2019年10月18日至20日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402报告厅召开了“山东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研讨会”及山东计算机学会机器人专委会成立大会,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陈龙猛及苏万力、刘太联、赵磊、许海洋等有关专业、实验室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共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题明确、内容全面丰富权威务实、时间紧凑,参会者均感到受益匪浅。

  10月19日的举行的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研讨会从五个层面(即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与理念解读与指导,学院、专业负责人、全体任课教师等各自在专业工程认证中的任务和成功通过认证的做法以及提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信息支撑系统地介绍)组织了会议报告和互动交流。

  全国工程教育认证权威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卫国教授和山东大学孟祥旭教授分别结合自己作为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员会成员参与专业认证标准修订及对申请专业审查和认证的经历,做了相应报告。报告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内外新形势及要求,解读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探讨了如何OBE理念内化为达到国际教育质量标准的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分析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常见问题。

  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9年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工程3个本科专业同时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这为我省除山东大学以外的其它高校计算机类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提供了成功案例,院长刘国柱教授、学院专业工程教育专职责任人朱习军教授、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马兴录、C语言线上线下金课负责人郭韶升分别从自己岗位角度分享了各自的做法、经验和体会。最后的面对面交流环节一直进行到晚餐时间(18:10),但仍有许多老师的问题还未提完。

  陈龙猛副院长参加了10月20日上午举行的山东计算机学会机器人专委会成立大会及山东计算机学会机器人专委会第一次全委会议,并参观了有关实验室,目前理信学院已有3位教师加入了该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