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旧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具有剔除受黄曲霉毒素污染花生功能的花生智能分选机”通过验收

    2018-02-05 21:52:49           浏览数:0

  2018年2月4号,由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李永平副教授主持完成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具有剔除受黄曲霉毒素污染花生功能的花生智能分选机(2015GNC112003)”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该项目主要针对我国花生污染黄曲霉毒素B1非常普遍,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制约了我国花生的出口贸易这一问题,深入研究了花生黄曲霉毒素B1的荧光特性,得出花生籽粒上面的黄曲霉毒素B1的荧光光谱与黄曲霉毒素B1溶液的荧光光谱有差异,且其荧光强度远远小于溶液状态下的荧光强度的结论。针对这一特性,提出在可见、近红外(380~2526nm)光谱段内优选出数个关键波长,以此作为识别花生黄曲霉毒素B1的特征参数,同过模式识别,实现对花生黄曲霉毒素B1的无损检测,以RandomForest回归模型作为分类器,识别率达94.5%。在此基础上,设计了花生黄曲霉毒素B1无损智能检测系统。

  项目按期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指标和技术指标,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对项目成果的深入开发和应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项目验收会在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会议室举行,来自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尤尼泰振青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的5位专家,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验收会。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