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理信学院赴安丘、诸城调研

    2020-06-10 18:16:54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为了有效推进智慧农业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实践,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进程,6月9日,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徐鹏民、许海洋赴山东沃华农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诸城国家级农林科技孵化器开展调研工作。

  沃华农业是一家以农业产业化发展为模式的现代农业科技型股份制企业,业务涵盖标准化基地种植、蔬菜精深加工、活性物质研发、农超对接、生产全程机械化等。

  调研期间,董事长张笑笑及管理人员全面介绍了企业的组织架构、生产管理情况、技术研发,带领调研人员参观了国内最大规模的大葱水肥一体化设施、丸粒化包衣技术、工厂化育苗大棚、自动化移栽设备等。双方就技术研发方式、农业服务模式、信息系统建设与维护以及企业对信息化技术的需求等方面作了深入探讨,达成一些初步合作意向。

  诸城国家级农林科技孵化器,主要进行工厂化育苗,实现了苗木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公司董事长侯志刚带领调研人员全面考察了示范园、组培室、苗木温室,对组织培养、脱毒育苗、苗木克隆技术进行全过程介绍,并参观了两万多亩的新建苹果示范园。双方就果园智能化建设做了深入交流,初步确定合作内容。

 

 

  通过调研,我们对农业企业的发展情况、信息技术需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沃华公司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在企业管理、生产控制、市场销售、社会服务全过程,对于减少农业劳动力、提高产品品质、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代表着中国农业一种类型的发展方向,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诸城国家级农林科技孵化器的生产规模、育苗和果园建设的无缝协接,显示出中国农业的巨大生产潜力。

  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农业企业对信息技术需求迫切,但信息技术的供给还不能满足需要。高校、研究机构深入农业生产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严重不足。农业软件的灵活性、开发的快捷性、易用性、维护管理服务等方面,与农业生产一线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信息化设备的可靠性、准确性、实用性,还远不能达到生产要求。信息技术与农业各领域的交叉结合,还有大量待研究解决的课题。

  所以,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