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书屋

青岛农业大学虹书屋计划简介

    2015-06-14 10:38:56           浏览数:0

    虹书屋计划的提出:
    虹书屋计划是青岛农业大学一群充满爱心的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的一个公益组织。她的目的在于将优秀的儿童读物引入并建设书屋以改善上述资料提出的农村地区儿童的复杂而混乱的阅读环境,同时培养儿童的阅读能力,改变农村地区家长、老师以及教育部门对课外阅读的旧观念,提高虹书屋辐射区内的对儿童阅读的,努力扩大农村儿童的阅读面,知识面,使他们通过阅读获得和城市孩子平等的知识起跑线,进而在阅读中改变农村儿童的未来。
    虹书屋计划成立于2012年12月,一名普通的志愿者——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软件10级3班的郝秀波——在青岛市首先发起“图书室计划”,后经过第一个五人团队的补充,在2013年1月正式建立,并定名称为 虹书屋计划。此项计划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大力支持。
 
    虹书屋计划的主题:
    阅读·改变未来
    阅读看似是一件小事,但经验告诉我们,少年儿童时期是阅读的黄金时间,足够量的对优秀作品的阅读,是一个人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主观影响,它通过扩大一个人的知识面,培养一个人在某个领域的兴趣,同时潜移默化的改变一个人对文化、对生活、对人生的认知。是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未来的。
    虹书屋建设
    第一所书屋建立。2013年2月,虹书屋计划完成了首个书屋援建地菏泽曹县邵庄镇王集村实验小学的考察,并签订了虹书屋援建协议,并在2013年4月完成首个书屋的建设。
    第二所书屋建立。2013年7月,虹书屋又将利用一学期通过义卖报纸,旧书回收等活动筹集的资金向枣庄徐庄小学捐赠了一千多本图。 
    第三所书屋建立。2014年1月,虹书屋的队员又带着一千多本书来到了枣庄山亭区阜城乡小学,又经历了一周的时间建立了第三所书屋。
    第四所书屋筹建。2015年1月,虹书屋又将带着虹梦想出发,建立第四所书屋。
    虹书屋维护
    2013年7月,虹书屋计划菏泽书屋维护分队将返回菏泽曹县虹书屋进行书屋维护、图书补充、图书管理系统升级、阅读能力培养和书屋运营情况的监督。
    2014年1月,虹书屋的维护队员带着一批学校老师和孩子需要的图书来到徐庄和菏泽进行书屋维护。
    2014年7月,虹书屋带着四五百本书到达枣庄专门进行第二三所书屋的维护。
    虹书屋团队建设
    虹书屋团队在不断地发展以及不断地新陈代谢。2013年九月虹书屋由郝秀波学姐领导的五人领导团队为由理信学院房端浩领导的三人领导团队,并且注入了新的力量。2014年五月虹书屋正式由“黑户”成为隶属于理信学院的社团。2014年十月虹书屋又迎来了一批新生,也拥有了正式的社团部门,并开始了正常运行。
 
    虹书屋计划的团队理念:
    参与 平等 团结 融洽 自由 专注
 
    参与:所有的志愿者(虹客)都是虹书屋计划的负责人,对虹书屋活动的一切内容都拥有参与决策的权利,共同参与,是虹书屋计划成长的基础。
    平等:虹书屋计划的每一个成员之间都是平等的,所有虹客都要对虹书屋计划履行权利和义务。
    团结:团队精神是虹书屋计划的核心理念之一,团结是这个队伍不断壮大的力量源泉。大家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书屋的尽一份努力。
    融洽:虹客之间不仅仅是工作关系,更多的是因为公益而走到一起来的热情和亲情,虹书屋计划倡导一家亲,加入进来的都是这个家庭的成员,良好的团队关系是虹书屋进步的基础。书屋成员之间一人有难多人帮忙的习惯,在成员之间拥有着深厚的友谊。
    自由:虹书屋计划给予虹客们最广泛的自由度,所有活动自由参加,自愿报名,言论自由,可以“吵架”,但不伤情,一切为了虹书屋的成长。
    专注:虹书屋计划目的明确,只针对儿童教育、儿童阅读展开各方面工作,一切活动都围绕“阅读·改变未来”这一宗旨展开。
 
    虹书屋社团部门构成:
一. 主席团
1. 组织协调各部门的关系,组织指挥社团的各种活动,决策社团重大决议。
2. 讨论解决社团的各项活动中出现的问题。使社团不断发展,不断进步。
3. 对社团成员在活动中的表现进行考核,及时发现社团发展中的问题。
二. 秘书处
1. 负责教室等活动场地及展板活动物资的申请,审批。
2. 负责保管和分发协会搞活动的物品。
3. 起草社团的各类文件,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使协会制度化,规范化,加强社团日常管理。
4. 负责团社团的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内务整理,会议考勤和记录及卫生监督等方面的工作。收集来自各方面与工作有关的信息并进行整理和归纳,并反馈给有关部门作出决策,积极做好协调工作。
5. 对社团干部干事的工作进行考核,做好社团每次活动的工作总结,并及时上交。
6. 积极做好学校各部门的协调工作以及本社团与其他社团的工作关系。积极按质量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积极配合其他部门搞好协会的宣传及其相关活动。
三. 外联部
1. 与协会的各个部门共同完成协会工作,负责协会的对外联系。例如与校内其他社团、社联及团委老师保持联系,传达社联及团委的最新活动动态。
2. 负责写赞助协议,同时负责为社团向企业,公益机构,商家,学校等寻求人力、物力、财力上的帮助,解决经费问题,保证活动顺利进行。
3. 配合社团其他部门共同完成社团各项活动。
四. 组织策划部
1. 负责活动各项活动项目的策划报告的提出、制定、修改以及确定。以及活动结束后及时对协会活动进行反馈信息采集。
2. 负责活动的创意与推广策略的制定。
3. 组织协会成员分工,资源分配等安排,积极开展活动。
4. 协助各部门展开工作,组织社会实践活动。
5. 负责促进和完善社团的人力资源建设,调配。
6. 负责组织和开展各部门的学习和培训。
五. 宣传部
1. 主要负责各项活动和工作的宣传,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并积极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
2. 部长组织干事参加工作,及时整理并反映部门存在的问题。
3. 日常工作为各种活动制作展板、海报、宣传单、在各个教室黑板上写活动通知以及微博人人等网站上发布最新消息等。
4. 向校团委信息部等校级媒体投稿,介绍社团最新活动情况,活动成果,想法达到宣传最大化。
5. 宣传部的目标是做出更好的宣传吸引更多的有爱心人士有兴趣并能积极参加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六. 支教部
1. 组织文艺活动负责排练和演出一些节目。
2. 协助宣传部做部分宣传工作。
3. 活动期间可以组织队员进行文艺活动。
4. 文艺部成员由各部门部分人员和文艺部主要成员组成。
5. 组织假期实践活动中的支教活动,以及支教内容。
 
   虹书屋下一步方向:
1. 利用好已有的宣传工具,并开通微信公共平台。
2. 积极开展与学生组织的合作,开展相关活动。
3. 联系当地企业,寻找与企业的合作,给予冠名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