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智能物联方向)

    2018-09-16 16:33:00           浏览数:0

工学类,代码080703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通信系统理论和物联网专业知识、关键技术与设计方法,具备综合运用计算机、网络通信、现代传感、嵌入式系统开发等技术进行物联网信息感知、传输和处理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能够在物联网应用相关的专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系统集成、技术研发、教育和管理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主要成果

  本专业任课教师近四年主持参加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校级课题20余项,软件著作权12项,专利10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0余篇,科研经费200余万元,出版规划教材11部。在校生荣获国家级物联网及机器人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9项;华东地区和山东省物联网及电子设计大赛特等奖6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2项;校级创新立项35项、国家级创新立项5项。

三、主干课程

  物联网工程导论、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射频识别(RFID)技术、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算法与数据结构、ARM体系结构与程序设计等。

四、办学条件

  该专业按“121工程”模式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前三年在校完成本科阶段课程,第四年到物联网应用相关企业,由其一线工程师指导进行项目实训、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现有专业教师2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博士9人。建有设备先进的物联网实验室、网络与通信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软硬件实验室和学生创新实验室,设备总值达1000余万元。

五、就业情况

  物联网作为国家倡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备受各界关注,是就业前景广阔的热门专业之一。毕业生就业领域涵盖IT、互联网、金融、农业、环保、建筑、交通、物流、医疗、家居、安防等各大物联网应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主要从事物联网智能终端设备研发与系统集成,网络系统分析、设计、构建、管理和维护,物联网应用服务软件设计与开发等工作。


附件:通信工程专业(智能物联方向)本科人才培养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