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仲志教授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2019-08-24 11:06:29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从山东省科技厅获悉,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初评工作已经结束。今起在科技厅网站进行公示。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韩仲志教授主持完成的“农产品计算机视觉检测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应用”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项目以计算机视觉技术为核心,提出了农产品智能分选与自动化采摘理论与技术方法,构建了机电一体化、装备智能化系列工程化解决方案,研制开发了农产品商品化处理环节5个系列10种新型智能装备,分别是:胡萝卜智能分选机、胡萝卜智能装箱机、马铃薯智能分选机、马铃薯自动套袋机,洋葱自动分选机、洋葱自动剥皮机、花生品质智能分选机、花生黄曲霉毒素分选机、枸杞和板栗智能采摘机器人,它们共同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装备体系。项目相关产品已在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永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推广应用,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项目属于现代高效农业中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推动了农产品采后商品化处理装备的智能化水平,提高了农产品品质标准化与国际市场竞争力,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韩仲志教授10年来一直专注于农业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先后主持省自然青年、国自然青年、省自然面上、国自然面上项目,连续4次主持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主持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依托合作企业主持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成果转化项目。首位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7 项,在申发明专利8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 17项,软件著作权 11 项,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EI收录期刊论文24篇,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各1部,获得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获山东省教育厅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次。

  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与学科建设,大力支持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申报工作,广泛联系校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专业指导,不断引进高层次专家加强学科支撑,紧密围绕三农领域重大产业需求,坚持“农业信息交叉”学科发展特色,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原始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使得科技支撑能力和学科发展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据悉,根据《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的规定,初评共通过了1项科学技术最高奖、29项自然科学奖、14项技术发明奖、198项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国际科技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