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信学院科研团队参观考察威海智慧农业

    2022-07-29 10:41:55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2022年7月28日,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科研团队一行15人到威海进行智慧农业考察调研。考察团走进田间地头,实地考察智慧农业设备运行情况,与企业管理者交流座谈,了解智慧农业设施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

  考察团雨中参观了乳山市威茗茶园数字茶园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公司总经理王武闯现场介绍了茶园茶农采摘系统、病虫监测系统、水文天气监测系统、土壤改良数据系统、产品溯源系统等农业信息系统,并与研究人员深入交流了病虫害预警监测系统。

 

 

  考察人员冒着酷暑参观了荣成市翠虹果品有限公司的现代化苹果园和智慧农业数据展示中心。

  翠虹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建东带领考察人员参观果园设施,详细介绍了果园布局、果树品种、技术设施、智慧农业设备部署等方面内容,结合自身经验和实践,对农村坡地改造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考察人员就水肥一体运输管道、隔热膜、诱蝇球等设施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下午,考察人员参观了位于威海市临港区的青岛农业大学现代农业产业学院,王武闯总经理带领考察人员参观了产业学院各种设施和安装在学院教室的上善堂茶园环境数据系统,现场演示了通过“智慧大脑”精准化、高效率地为大棚管理者提供樱桃休眠期提醒和预警功能。

  产业学院由我校与威海市临港区合办,为实训学生提供实践实习平台,也为片区现代农业提供前沿技术指导和支持,对于探索新型办学模式具有积极意义。

 

 

  考察人员还考察了威海市农科院苹果实验基地智慧果园数据平台,王武闯总经理详细介绍了果园霜冻监测预警系统。

  该系统旨在提供苹果开花季节晚春霜冻灾害监测预警,一旦触发霜冻预警系统,果园将自动开启微喷系统,对果树进行喷雾保护苹果花芽免受冻害,果园管理者还可以通过手机远程开启关闭滴灌、微喷、风机卷帘等设施设备。

  该系统对于减少果树霜冻,保证水果稳产,能够发挥巨大作用,但现在还处于试验阶段,王总希望能与学校合作,共同解决系统存在问题,改进性能,早日成熟推广应用。

 

 

 

  随后,考察人员到山东科润信息技术公司座谈交流。

  双方就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实习实训、拓岗就业、产业学院、校企合作以及智慧农业现状、发展前景,作了交流,深入探讨了双方合作前景和内容,表达了继续加强交流、深入合作的愿望。双方一致认为,在技术研发、项目申请、人才培养等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

  山东科润成立于2003年,多年致力于农业信息化应用,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认证企业。

  本次考察加深了师生对智慧农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情况的了解,提高了师生对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价值的认识,促进了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对我院创新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及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校企共赢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学院强调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重视技术应用与推广,鼓励专业教师走进田间地头,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踊跃投身“三农”创新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