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派教师参加山东省第二届大数据专业建设研讨会

    2019-06-04 09:26:44 作者:文/李哲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5月31日,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带领有关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一行6人参加了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的” 山东省第二届大数据专业建设研讨会”。这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承办,会议旨在分享交流高校大数据相关专业建设经验与进展情况,研讨大数据专业培养方案设置、师资队伍培养、实验实训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内容,探究大数据专业在相关院校的发展道路。

  在上午的主题报告阶段,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博雅大数据学院院长欧高炎、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崔立真、山东科技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刘西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数据科学与统计系主任陈华先后报告了各自学校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培养方案设置、师资培养、实验实训平台建设及其它专业教学资源建设方面的思考、实践和进展等方面的情况,分享了他们的开办该专业的经验和体会。由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新生事物,以上报告专家都强调了从一开始就要按照专业认证的要求和OBE理念来确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构建人才培养体系等的重要性。从这次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国共有476所高校分四批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其中第一批高校在2016年2月获得批准,有北京大学等三所;第二批有32所高校在2017年3月获得批准;第三批有248所学校,是在2018年3月获得批准的。而在设立该专业的高校中,有的是将该专业放在了数学学院,有的是放在了计算机学院,而北京大学则是先后申请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工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理学)两个专业,分别放在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数学学院,两专业同时开展招生和人才培养。

  在下午的圆桌会议讨论阶段,与会各高校介绍了各自在大数据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并就专业建设方面的难点进行了讨论,陈龙猛副院长介绍了青岛农业大学李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大数据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在圆桌会议的最后,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将成立山东省大数据教育联盟,与会各单位自动成为该联盟的创始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