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信学院召开“立师德,传师道,铸师魂”学习会议

    2020-12-11 11:12:24 作者:文/万玉慧 张凯 图/包程柯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12月10日,理信学院在信息楼党员活动室召开师风师德专题教职工理论学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杨凯,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岳斌,党委副处级组织员陈龙猛,副院长韩仲志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孙桂萍从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三个具体体现,即爱自我,爱教育,爱学生展开论述。爱自我是要有用心的人生态度,育人的同时不忘提升、完善自我;爱教育是要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在教育事业中实实在在的付出,不计较个人得失;爱学生是用“爱心、耐心、细心”呵护、培养学生。

  刘霜梅从自身出发,结合实际,认为一方面要时刻保持对时代发展的政治敏锐度,切实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另一方面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把握新时代的教学背景和学生们的教学需求,张淼总结以下四点教育规律:一是有关“理想信念”,只有树立起理想信念,才能在教育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二是有关“道德情操”教师应时刻保持高尚的道德品质,端庄的言行举止,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教书育人的任务;三是有关“扎实学识”,应不断地汲取新知识,融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将自己的毕生所学教授于学生;四是有关“仁爱之心”,只有怀着仁爱之心与学生们相处,才能帮助他们健康积极地成长。

  胡新艳着重阐述了教师的业务水平的重要性,身为教师要加强业务学习,增强创新意识,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主动进行教学改革,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教学方法能力,同专业知识,教学经验相结合教授给学生。

  最后,全体教职工观看纪录片《为了和平》。“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人民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通过本次会议的学习,全体教职工深刻理解教师的真正含义,从民族和事业出发,认认真真地授课,勤勤恳恳地钻研,扎扎实实地工作,无愧于教师这一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