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行为规范

  青农大学工发(2014)28号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特制定本规定,凡我校在籍学生均应自觉遵守:

  一、基本行为规范

  1. 维护国家利益,服务祖国与人民。不参加任何有损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的活动,不参加任何有损国家尊严与荣誉的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甘愿为祖国为人民奉献。

  2.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正确行使公民的权利,依法履行公民的义务,敢于并善于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3.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打架斗殴、不酗酒闹事、不聚众赌博、不观看传播反动淫秽书刊和音像制品等,自觉维护学校稳定。

  4.仪表整洁,待人礼貌,言语文明,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的秩序。注重自我修养,遵守社会公德。男女生之间要文明交往。

  5.勤奋学习,诚实守信,刻苦钻研,遵守学习纪律,积极参加各种创新活动。

  6.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尊重各民族同学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努力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

  7.勤俭节约,杜绝浪费。不追求超越自身与家庭承担能力的物质享受, 珍惜他人和社会的劳动成果。

  8.爱护公共财物与校园环境。不损坏公物,不随地吐痰,不乱动发弃物,不折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不在课桌、墙壁等处乱涂乱画。

  9.自觉遵守校内交通规则。靠右侧行走,不挤占马路或并排行走:自行车接规定停放,不骑车带人,注意控制车速:不包租车辆,不开机动车上学。

  10.积极参加体育银炼,提高身体素质。保持心理健康,提高自身适应社会的能力。

  二、教室行为规范

  1.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有事请假并及时销假。

  2.提前10分钟到达上课地点,做好上课准备:因故迟到应敲门,主动向老师致歉,经老师同意后方可进入,课后向老师说明迟到原因。

  3.在课堂上应保持仪容整洁,衣着朴素大方,举止端庄,不穿奇装异服。不穿拖鞋、背心、超短裤、超短裙、吊带装等进入教室。

  4. 主动维护教室秩序,上课专心听讲,遵守课堂纪律,不做与上课无关的事。上课时不带手机或将手机关闭及设为震动、静音状。

  5.自习时不乱占座位,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男女同学交流要举止得体。

  6.教室内外要保持清洁,不带餐进入教学场所,不吸烟,不在教室桌椅上乱涂乱画。

  7,爱护教学设备,不随意移动和损害。节约用电,离开教室时

  8.考试时诚实守信,不作弊。

  三、实验室行为规范

  1.自觉遵守实验室相关规章制度。

  2.实验前认真预习实验指导书及有关理论,了解实验内容、目的、要求、方法和注意事项,做好相关准备。

  3.做实验时严格遵守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服从实验室老师的指导,严肃认真,仔细观察和记录实验数据,试验后按时送交实验报告。

  4爱护仪器设备。实验中仅器设备若发生故障或出现异常时,应及时报告实验室老师处理。

  5.实验时注意安全,节约水电、实验耗材。

  6.在实验室内保持安静,来回走动时不影响他人实验,手机应关机或调成震动、静音状态。

  7. 实验完毕应将仪器设备及其它物品整理就位。做好清洁工作,经实验室老师检查许可后方可离开。

  8.未经许可不得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及其它物品,不将任何物品带出室外。

  四、宿舍行为规范

  1.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尊重宿舍管理人员,自觉服从管理。

  2.每天安排值日,保持宿舍卫生清洁,主动把垃圾送到投放点。

  3.注意个人卫生,起床叠被,勤洗衣物,整理、摆放好私人物品,注重宿舍美化。

  4.按时作息,不晚归;坚持早起晨练,不睡懒觉;午休和熄灯后不高声喧哗,不影响他人休息。

  5. 不使用违规电器,不向窗外扔东西、泼水,爱护室内公共设施。

  6.不养宠物。

  7.遇到停水、停电等突发事件时要保持冷静,不起哄滋事。

  五、其他场所行为规范

  (一)图书馆

  1. 图书馆开放时有序进馆,要尽量放轻脚步,以免影响他人。手机应关闭成设为震动、静音状态。

  2.借同图书时不乱翻乱扔,保持原有摆放顺序。

  3. 不替他人代占座位: 对阅览室里的书刊,阅后应及时放回原处,不要一人同时占用几本杂志,妨碍其他同学借阅。

  4.不在图书杂志上乱写乱画, 更不要拆撕书刊。

  (二)会场

  1.准时参加会议,不迟到、不无故缺席。

  2.自觉维护会场秩序,服从会议统一指挥,遵守会场纪律,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

  3. 手机应关闭或设为震动、静音状态。

  4. 爱护公共设施,保持会场清洁。

  5. 散会时,有秩序地离开,不抢先,不拥挤。

  (三)运动场

  1.参观比赛要遵守有关运动场地规则。

  2.做文明观众,尊重裁判和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并维护运动场的秩序,服从指挥,注意自身安全,不鼓倒掌、喝倒彩。

  (四)餐厅

  1.遵守餐厅就餐时间,服从餐厅管理人员管理,自觉排队,不插队和拥挤,不喧哗打闹。   
       2.尊重餐厅工作人员。爱护餐具及餐厅设施,不在桌椅上乱写乱画。

  3.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自觉光盘。减少使用塑料袋及一次性餐具。

  4.饭后主动收拾餐具至指定回收处。

  六.网络行为规范

  1.遵守法律规定,不散布、传播谣言,不测览、发布不良信息:不导、欺诈和诽谤他人,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

  2自觉维护公共信息安全,维护公共网络安全,不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不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自觉维护网络秩序。

  3.不在网络上售卖假冒伪劣产品,不在网络上购买非法物品和服务。

  4. 学会理性上网、文明上网、健康上网,正确运用网络资源,善于网上学习,不沉溺网络游戏。

  5.不随意在网络上泄露个人和他人隐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随意约见网友,不参加无益身心健康的网络活动。

  二O一四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