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防艾,你我共参与:青岛农业大学理信实践团开展“禁毒防艾”主题宣讲社会实践活动

  7月16日,青岛市城阳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城阳区禁毒办与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禁毒防艾,青春有爱”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青岛汽车北站开展“禁毒防艾”主题宣讲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宣讲将面对车站里面的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的旅客,旨在调查广大旅客对艾滋病、毒品危害的认知程度,增强旅客防范意识,提高了自觉抵制毒品和艾滋病的能力。

  宣讲教育,走进人群

  “毒品一沾,悔恨终生”是多少人的真实写照,近几年,毒品问题又沉渣泛起,如果任其发展,后果可用禁烟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一句话形容”国几无可御敌之兵,无可充饷之银”,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抵制毒品成为了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这个是毒品的各样种类,现在出现的“新型毒品”也需要特别关注一下”身着“红丝巾”的宣讲团成员正在为候车的旅客讲解“禁毒防艾”的知识,这样的场景在候车厅里随处可见,宣讲团成员通过列举事例、发放禁毒防艾宣传册等方式,通俗易懂地向旅客及车站人员讲解禁毒防艾的知识。随后邀请旅客在“手拉手远离毒品危害,其参与共筑防艾长城”红色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写下心底的祝福。

  手持问卷,深入人群

  “您知道艾滋病的传染途径嘛”“您知道毒品都有哪些危害嘛”宣讲团成员手持调察问卷,穿梭在人群中,采集最真实、最有说服力的数据报告。调查过程中,受到了青少年和中年人的热烈反响,其中,有位前往平度的老爷爷,听到需要填写调查问卷的时候,从背包中拿出眼镜,认认真真的看调查问卷,宣传团成员同时耐心仔细的讲解每一个题目内容,并写下自己的理解和答案,随后,宣传团成员帮助老爷爷提行李,送老爷爷上车。这一次的社会实践不仅仅锤炼队员们的能力,而且有助于养成乐于助人的品质。

  据悉,实践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对市民关于“禁毒防艾”的重视程度及对禁毒放艾的看法意见等进行调研并结合问卷进行结果分析。并结合学院特色,制作了微信公共号及微信小程序,来往旅客扫描二维码并关注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以线上的方式让人们详细了解禁毒防艾的基本知识,并在及时发布和更新禁毒防艾的相关知识和国家对于禁毒防艾的最新政策和法律法规。

  此次“禁毒防艾,青春有爱“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青岛市城阳电视台派遣记者前往实践地点,进行了采访以及相关报道。“开展这一支禁毒防艾宣讲活动,其目的是以此了解人们对禁毒防艾的了解程度,向旅客讲解禁毒防艾的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以及如何抵制毒品和预防艾滋病的发生。”宣讲团杨宝广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到。

  宣讲团成员通过实践活动更深刻的认识到“禁毒防艾”的重要性,影响和带动身边人积极营造禁毒防艾的风气,抵御毒品、远离艾滋病的良好社会氛围,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为全国“禁毒防艾”活动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