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精准扶贫,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社会实践队走进焦山村

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7月22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人来到了山亭区焦山村,对焦山村村民的生活现状进行调研,受到了焦山村村支部书记的热情接待。

据悉,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社会实践团自2016年夏天针对深入基层调研,密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与当地村支部建立联系。今年是队员们第二年来到焦山村。相比于第一年对村里情况的一无所知,这次焦山村之行,队员们心里有了一个清晰的脉络与明确的目的。“我们这次来,就是想了解村里在这一年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部分贫困户生活条件是不是有了具体的改善。同时,也想针对国家近年来新出台的惠民政策对当地村民进行宣讲。”队长刘振同学对村支部书记如是说到。

随后,在焦书记的带领下,社会实践的队员们走进村民家中,进行入户面访,挨家挨户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详细地询问了每个家庭目前的生活状况,听取了当地村民们的发展诉求和脱贫意愿,就国家的扶贫政策与帮扶方式对他们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帮助贫困户村民们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据统计,一上午的时间,队员们共走访了十余户贫困家庭。

​​据焦书记介绍,焦山村共有98个贫困户,2016-2017这一年,已有70户人家脱贫,脱贫率达到70%,剩余28个贫困户预计2017年年底全部脱贫,使脱贫率达到百分之百。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11月提出的,包括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对于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深入农村基层的社会调研活动,让理信学院实践队员们走出了课堂,走进贫困地区,亲身体验贫困地区的现状,对基层的工作开展有了新的认识,对把脉新农村的发展道路,有了进一步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