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杰(卓越教学奖获得者)

一、个人简历

       刘杰,男,1970年3月生,山东平邑人,中共党员,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教授。现为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监事长,青岛市物理学会理事,《光学学报》、《中国激光》、《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杂志审稿人。2003年6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获理论物理专业理学硕士学位,2006年6月调入我校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工作至今,主讲《普物物理》、《大学物理》、《理论力学》、《电磁场与电磁波》等课程。

二、教学获奖情况

       2011年、2015年获青岛农业大学优秀教学质量奖;2013年获青岛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2014年获青岛农业大学第一届中青年教师板书授课大赛二等奖,青岛农业大学师德标兵称号,青岛农业大学优秀实验技术成果二等奖,副主编教材《大学物理实验》(第2版)获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优秀教材项目;2015年主持山东省教学研究项目(重点项目);2016年,获青岛农业大学第六届教学能手称号;2017年,获青岛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指导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获二等奖;2018年主持青岛农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2008年以来,主持青岛农业大学实验技术研究课题3项;近年来在科技核心刊物发表教研论文1篇,一般刊物发表教研论文4篇。

三、教学心得

       作为一名教师,多年的教学经历告诉我 “投入心灵方能闻到生命的醇香”。首先,教师要培养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教学教学,“传道”优于“授业”,教师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去尊重知识、尊重他人、尊重自我。其次,授人以渔。老师课堂上传授的其实不是知识,而是获取知识的工具,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创新的能力。第三,态度决定未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教师的工作态度直接决定着教学质量,也决定了自己和学生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