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赴黄三角农高区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考察调研

    2022-06-30 18:12:27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智慧农业与盐碱地农业合作项目,2022年6月29日,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农业物联网研发团队在学院院长徐鹏民及网络信息管理处处长牟肖光、副处长王存鹏的带领下赴黄三角农高区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考察调研。参加本次考察调研的还有五棵松科技公司负责人綦家辉。

  考察期间,团队首先来到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示范基地,对园区基本情况、农作物种植及现场设备运行情况进行考察学习。随后,团队对园区前期工程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与维护,分别为花生基地数据采集设备更换芯片、为示范基地监测设备进行了系统调试,并到盐碱地智慧农业研究中心开展工作交流。

  座谈会上,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业研究院副院长韩成钢对团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园区基本情况、现有工作切入点及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在原有系统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双方可在园区智慧农业、病虫害防治及粮食安全等技术点进一步交流合作,形成一个系统化的实验基地。徐鹏民对目前学院智慧农业团队及技术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智慧农业研究中心入驻团队人员、工作内容、方式、工作条件以及智慧农业与信息化合作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牟肖光和王存鹏对农业物联网技术人才需求现状、青岛农业大学智慧农业与信息化政策进行了介绍。理信学院副院长李吉忠就智慧农业示范平台建设的意义、内容、目标和实施计划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对盐碱地智慧农业示范平台建设方案进行了讨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特派员团队负责人赵磊及服务山东省其它地区科技特派员团队负责人宋彩霞对科技特派员团队拟开展的工作、实施计划及目标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其他成员许海洋、赵树林、代爱妮、吕光洁及五棵松科技公司负责人綦家辉也分别就项目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最后,双方希望持续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智慧农业与盐碱地项目合作,为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业数字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后,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军带领团队成员到益虫资源综合利用中试研发平台、山东中科智能农业机械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新一代智能农机智造园实地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