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行师德专题教育暨课程思政教学专题研讨会

    2021-06-18 10:37:27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2021年6月17日,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信息楼315会议室举办了理信学院师德专题教育暨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理信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共94人参加,副院长刘振斌主持会议。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青岛农业大学督导组组长崔文善教授作专题报告,思政课题申报人副处级组织员陈龙猛分享自己融入思政教学的探索和实践体会。

  崔文善教授结合自己承担督导工作在日常听课及档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探讨了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如何融入思政主题。从线性代数、概率论等数学类、计算机类专业课的具体内容出发,结合各种实例,详细阐述了如何合理自然地融入思政。同时崔教授结合疫情期间在美国的亲身经历,讲解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给所有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给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鲜明的案例。

  陈龙猛副教授结合《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为全体教师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历、经验,并从课程思政的背景、当前计算机类课程教学存在问题、计算机类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及意义、课程思政的实施、《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课程案例探索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指导老师从政策导向到形成思想共识,认识其重要意义到具体实施路线,结合具体课程内容指导教师从课程实际出发,因“课”制宜融入思政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

  最后,刘振斌副院长对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分析及对今后课程建设进行部署,要求教研室主任负责公共课课程、专业负责人负责专业课程、学工部负责实践类课程的思政建设,定期组织校外专家的专题报告和校内研讨。

  本次研讨会,使学院教师对思政元素在大学教学过程中的作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如何自然地、潜移默化地将思政元素融入理工类学科的教学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指导。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促进学院学科、教学的进一步发展,有助于教师教风、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