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关于举办首届青岛农业大学“青年教学能手”比赛的通知

    2018-09-28 19:56:20           浏览数:0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造就一支具有良好师德修养、先进教育理念、厚实专业素养、较强教学能力的学校名师队伍,学校决定举办青年教学能手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教学水平中的引领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努力造就一支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参赛范围及条件

  1.4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爱岗,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并在我校教学一线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

  2.教学基本功过硬,能准确熟练地把握教学内容,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因材施教,教学效果好,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学生评教、学院(部)评议成绩均为优秀。

  3.近三年内未因教学事故受单位内部通报批评及以上等级处分。

  三、评选办法

  1.青年教学能手每两年评选一次,通过讲课比赛的方式产生,分初赛和决赛二个阶段进行。

  2.各教学单位要积极发动符合条件的教师参与。在各教学单位初赛选拔的基础上,青年教师30人以下的学院(部)可推荐2人,30人以上的学院(部)可推荐3人,入选学校的决赛。

  3.学校聘请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对参选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进行量化评分,教学设计占30%,课堂教学占70%

  4.通过决赛评审,评选出教学能手10人。

  四、评选形式

  第一阶段:初赛阶段(2018年9月28日—2018年10月31日)。为各教学单位初评阶段。各教学单位公布评选方案,成立由各学院(部)成立院长(主任)任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为成员的青年教学能手评选工作小组并制订实施方案。根据评选方案,对本组符合条件教师集中听课,量化赋分,根据得分按名额上报教务处参加决赛教师名单。

  第二阶段:决赛阶段。(2018年11月5日—11月30日)各教学单位推荐的教师参加学校比赛。决赛以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决赛相关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及其他

  1.对获奖者,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2000元,并作为“卓越教学奖”评选依据之一。

  2.在现职称内两次获得“青年教学能手”称号的,不再参加教学能手的申报与评选。

  3.获得“青年教学能手”称号的教师,有义务为其他教师作教学经验报告和开展观摩教学活动。

  4.各教学单位应充分认识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活动在促进教育教学中的积极作用,认真组织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等活动,为青年教师交流教育理念、切磋教学技艺、展现职业风采、共同学习提高创造条件,促进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升。

  联系人:曲韵笙;电话:88030403。

  附件1.青岛农业大学青年教学能手比赛推荐名额分配

  附件2.青岛农业大学青年教学能手比赛参赛教师推荐表

  附件3.评分标准

  青岛农业大学教务管理科
2018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