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上旬理信学院教职工政治学习材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2018-06-14 11:02:55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明确提出和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把这一思想当作党的指导思想写入了党章。十九大报告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那就体现为八个明确:

  第一个明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近代以来中国人最大的梦想。

  第二个明确,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十九大最新作出的判断,着眼点不光是强调发展,更重要的是要解决我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高我们发展的质量,补齐我们发展的短板,更好地满足人民多方面的需要。

  第三个明确,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是“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十八大明确提出来,缺了哪一个方面都不成。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讲的是我们怎么做的问题。

  第四个明确,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解释了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因为我们面临着很多难题,这些难题可以说都是深层次问题,这些问题不通过深化改革都没有办法解决。

  第五个明确,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到,依法治国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最好方式,我们应该有一个健全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包括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第六个明确,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我们长时间军队建设成功的经验,也针对过去军队建设发生、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强军目标。

  第七个明确,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说这是崭新的理念,这个理念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我们让世人明白,我们不光要实现自己的发展,解决中国人民的福祉,我们还要考虑兼顾别人的发展,我们的发展绝不会建立在损害别人利益的基础上。

  第八个明确,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可以说这个明确抓住了我们的要害。我们想一下,过去五年,过去更长的时间,我们之所以取得重大的成就,就是因为我们始终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避免了有些国家多党制带来的没法避免的内耗,我们决策快,我们执行力也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这个制度优势作了最深刻的总结。

  尽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提法刚刚提出来,但是这个思想其实在过去五年中陆续提出、展开、成熟,形成一个新的成熟的理论体系。这个思想在过去五年的实践中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们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毫无疑问是这个新思想引领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