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学院掀起“宪法宣传周”活动新热潮

    2020-12-06 23:33:18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11月30日至12月7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部署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以此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宪法宣传活动,在学院形成了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一、增强行动自觉,学院召开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会议

  为积极响应国家全面依法治国的号召,引导教职工知宪法、懂宪法,12月3日,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信息楼党员活动室召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杨凯讲到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教师,更要深入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随后,杨凯呼吁全体教职工自觉学习法律知识,积极转变教育观念,注重培养学生的法律情感和价值观,引导理信学子深刻理解宪法精神。通过本次学习,教职工们表示会积极弘扬法治精神,发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把宪法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真正做到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强化法律意识,组织学生开展“听宣讲、写感悟”活动
  结合“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主题,学院组织全体学生于教学区观看央视《法律讲堂》栏目“国家宪法日”特别节目及学习强国APP法制专题视频,聆听团课宣讲并写下团课感悟。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更应该把宪法同日常的生活、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知法、守法。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法治道路,弘扬法治精神,争做新时代法治青年。

  三、加强学习管理,组织2020级学生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学院深入开展学生宪法学习宣传,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紧密结合历史文化和国情教育,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为创造良好的学法氛围,学院还面向20级全体学生于教学区组织开展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学生根据教育部关于组织开展 “宪法晨读”活动的要求,以专业班级为单位共同诵读宪法文件,交流宪法教育经验。

  四、提高法治素养,各班级开展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
  一是各班级开展了党的十八大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二是开展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三是宣传法律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增强各学生干部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宣传“六五”普法规划的目标任务,宣传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取得的重要成绩,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力量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更加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必须更加坚决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至此,学院各基层组织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把宪法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自觉运用者、坚定捍卫者,为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打下了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