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中旬理信学院教职工政治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06-14 11:04:32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11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我省视察指导工作。习总书记到青岛看望慰问在“11·22”事故中受伤群众和遇难者家属,召开会议听取抢险工作汇报,就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作了重要讲话。随后,习总书记先后到临沂、济宁、菏泽、济南等地,主持召开3个座谈会和工作汇报会,深入革命老区、企业、科研院所、文化机构、军区部队,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视察途中以及召开的会议上作了许多重要指示。

  一、在山东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要点。11月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山东近年来的工作,希望山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锐意改革,敢闯新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到前列。

  一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第一,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坚定信心。这次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方方面面,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的复杂性和敏感性不亚于35年前,必须以更大力度来推进改革。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按照中央要求,坚定推进改革的信心。第二,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凝聚共识。要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全面”,就是要系统把握各项改革举措,不要盲人摸象,以偏概全。“准确”,就是要精准把握各项改革举措,不要不明就里,大而化之。特别是要防止一些人恶意曲解全会精神,歪嘴和尚念经,攻其一点,不及其余,蛊惑人心,搬弄是非。第三,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有序推进。要注意把握4点。一要正确推进改革,坚持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二要准确推进改革,要按照中央要求来推进,不要事情还没弄明白就盲目推进,不要超出中央确定的界限来推进;三要有序推进改革,该中央统一安排的各地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延,该试点的不要仓促面上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要急于求成,该先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四要协调推进改革。

  二是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第一,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积极有效扩大内需,稳定外需,把拉动增长的消费、投资、外需这“三驾马车”掌控好。第二,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按照全会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第三,努力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继续深入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要重视完善投资环境,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引导外资参与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全球布局产业链,加快形成出口竞争新优势,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三是切实抓好“三农”工作,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第一,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第二,以缓解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第三,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保证让老百姓能够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

  四是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和社会主义道德观,同时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使之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

  五是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来定任务、添措施、建机制,都要用保证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各级领导干部要着眼于领导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能力、动员组织能力、驾驭复杂矛盾能力,时时处处为群众作示范、当表率,让群众跟着来、一起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投身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在孔子研究院同专家学者代表座谈时的讲话要点。孔子及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研究孔子及儒家思想,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采取历史唯物主义态度。要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振奋中华民族精神,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因势利导、深化研究,使我国在东亚儒家文化圈中居于主动,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话语权。要结合对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和传播,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历史的中国、当代的中国。

  三、在菏泽调研座谈时的讲话要点。一是要坚决推进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二是要坚决扭住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后劲。三是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四是要抓好党的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在山东省农科院调研座谈时的讲话要点。主要讲了3句话。第一句话是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要在耕地、政策、科技、人才、制度等方面下功夫,提高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自给率。第二句话是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化解耕地资源不足、水资源约束、环境压力、气候变化影响、应对农业劳动力老龄化等突出矛盾,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第三句话是小康不小康,关健看老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要综合发力,广辟途径,建立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